小靜時間表~清靜無為(二)

2011100121:56

         清靜無為不是要我們放棄世間的人事物,而是要我們知道人事物的來與去. 我一直很喜歡這句話,因為含意很深遠. 一個人要學會放下,放下不代表放棄,堅持不代表執著. 但人常常會迷失在自己的十字路口,往往悵然失去的,而忘了珍惜得到的.

 

         上個月初,我到台南拜訪一位李大姐,她是我一位客戶的長輩,一直邀請我去她們家坐坐,之前因為農曆七月,我一直没時間成行,但這位大姐很熱情,一直電話聯絡我,我真的受感動了,就和她約定九月初去她們家. 她是一位開朗熱情的長輩,我從她身上學習很多,我常常在想,如果我們到了五十多歲,有這樣的智慧和豁達,人生或許不虛此行!十多年前,她和她先生事業有成,有個美滿家庭和三個寶具兒子,人生正得意時,先生卻不幸離開他們,留下她一個人肩負家庭,她要撫養三個兒子,和一個年邁的婆婆,她很多時候很想放棄,也很多時候想不開,但她選擇面對這樣的考驗,每天早出晚歸工作,把三個兒子栽培長大成人. 我聽她敘述時,我內心很澎湃,不禁反問自己,”如果這是我們?我們是否也會如此堅強活下去?!是否接受面對?” 上天給了每個人不同的功課,這功課是我們人生要學習的,把這人生課業完成,也是對自己的交待!

 

        這陣子我身邊有些朋友,都和交往多年的另一伴分手,當然愛別離苦是很折磨人,但你們一定要堅強,有時無緣當不成枕邊人,當成一生的朋友也不錯. 每個人際遇不同,緣份也有深淺,有些人是好聚好散,有些人是不歡而散,但請記得生命中曾經的美好,把這回憶當成永恆的祝福,是很值得珍藏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在我十八歲那年,我曾經有段很美好感情,但因為誤會分手,就再也没聯絡.在我二十五歲那年,我們再度相遇,但那種感情已昇華,不是年少的愛情,而是一輩子的朋友. 我也和你們一樣,結束一段感情的背後,會流眼淚會不習慣,但我會調整自己,迴盪曾經的歡笑,用樂觀的心去面對,緣份是很玄的一門學問,要用心去經營,用心去灌溉,才能長長久久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今天不知不覺寫了兩篇文章,把這兩個月遇到的案例,抒發心情感觸,藉此和各位分享,讓我們一起加油,用熱情用智慧用樂觀去對待人生的每一天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