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靜時間表~没經過挫折的熱情没有價值

2010091913:49



       <没經過挫折的熱情没有價值>這句話引自2006年最佳主廚之-江振誠

        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介紹江振誠文章時,深深吸引我,引用和大家分享.

         江振誠只有高中畢業,但他卻能成為印度洋上六星級飯店的主廚.他没有上過一堂法文課,但他的履歷全是用法文寫成. 料理没有國界,只有詮釋方式的不同.江振誠如何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,做出全世界感動的法國料理?這不是一個天才廚師的故事,他是一個土生土長台北士林長大的台灣人,勇於面對理想,同學去玩,他去上班. 命運在他二十一歲那年來叩門,當時西華每年會請法國有名廚師來示範,當時南法偉大的廚師Jacques & Laurent Pourcel兄弟來台灣,十天後他們邀請江振誠到法國,當時江振誠一句法文都不懂,南法兄弟一句英文也不會講,都是靠翻譯溝通,但江振誠勇於挑戰往上突破,到法國那年他瘦了十六公斤,面對成就,他回想著,成功很難,不斷成功更難,當所有法國人都用異樣眼光看江振誠時,南法兄弟感受比江振誠更大,[他們都没有放棄了,為什麼我要先放棄呢.他們都没有說話了,我怎麼可以說,我不想做了呢.]江振誠說.

         面對成就從法國人身上,江振誠學到一件事,成功很難,不斷成功更難,可以從中看到法國人引以為傲的堅持.面對挫折,只是是對的,就跟牛一樣一直做.  這篇文章可以說江振誠很幸運,躍上國際舞台,似乎就是機緣巧合. 他說也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天才型的人,他很努力,非常努力,自己認為是對的,就一直做,跟牛一樣. 機會來時,江振誠不會先想這工作的辛苦和回報,只要他覺得這件事是對的,他就做.[不能通過挫折考驗的熱情,没有價值,每個人都有想做的事情,都有自己的理想,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通過挫折的考驗.] 料理没有國界之分,料理在不同國家,是當地生活的一部份,是在地的歷史文化態度跟溝通語言,好吃的料理是没有界限的,只是用不同的語言來解釋同一個字.

        五年的磨練過後,二十六歲的江振誠晉升主廚,代表Jacques & Laurent Porucel 到東京,曼谷,新加坡,上海開系列法國餐廳,負責籌備,訓練人員.

         這篇文章給我很多感動,幾年前當我面對人生挫折時,蓁德的學姐妹,一直給我鼓勵和幫助,我的主管亦師亦友教我,這篇文章是我主管淑華姐和我分享,當時我身體不適離職,重新調換工作時,所有人對我抱著觀望,只有她相信我潛力,不會放棄我,當別人回家休息時,我像牛一樣調整自己,不斷修正自己,我從谷底慢慢見到曙光時,我的喜悅我的感動,就像她一直要我保持初發心,滿招損謙受益.

         我也感謝我生命中的一群學姐妹,感謝你們一直給我精神食糧,你們都不放棄我了,我更不會放棄自己,現在如此未來也如此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