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三的謊言

2008110523:51

          今天是星期三,小靜讀了一本法國好書:週三的謊言 作者:克里斯瓊.葛尼耶

         這是一本充滿祖孫三代,體貼關懷與淡淡哀傷的感人小說,內容大意是


         每週三,康史東爺爺(Papy Constant)十二點整一到,就會到兒子威威安家,在他常坐的那張沙發椅上就坐,喝一杯即溶咖啡,一邊跟孫女伊莎貝爾一起聽莫札特,十二點半一到就返回自己家。但是威威安要被調到法國南部的里昂了,這下要拿康史東爺爺怎麼辦?他絕對不會離開在巴黎郊區住了一輩子的獨棟小屋。你不可能要求一個已經九十二歲的老人改變習慣。看來只有一個辦法:那就是不要讓他知道真相!從此,威威安得東奔西跑,好繼續在每週三中午十二點整,迎接老爸的到訪,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一樣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 善意的謊言,是體諒還是遺憾呢?謊言常常在我們生活中發生,從小到大,不論是善意的還是蓄意的,我們或許都已說過數多次,但善意的謊是為人著想?還是遺憾的表現呢?這本書上有著温馨的情懷,看著看著,不禁落淚...我好久没這樣感動到哭!書中的兒子為了和父親相聚,每週三從里昴趕回巴黎,父親為了兒子的貼心,也不忍戳破,就這樣一天一天,但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慟,是身為子女無法承受的!很多時候,我們會為自己找理由,告訴自己没關係,但隨著時間流逝,驀然發現自己已找不回最初的影子!究竟愛一個人要無悔付出?還是要真誠溝通?付出是一種包容和照顧,溝通是一種感情和潤滑,人往往都捨不得放下,才會讓自己陷入絶望,但越捨不得越得不到.也只是讓自己更痛苦.

         小靜幫很多算命客人看姻緣感情,有的分手會復合,有的是遙遙無期,很多客人會在分手後,告訴我,"我還是忘不了對方,要如何做",  " 我除了他,心中無法接受他人,可以幫我復合嗎",  "我太任性了,是我不對,要如何挽回?",  "明明知道他很不好,但我就是愛他",...這陣子還有分手一天的情侶,問小靜何時可以再一起? 其實小靜不是聖人,也不是没感情,這種生離死別,我比任何人更傷心,但有時遇到了,真的要先冷靜想一想.我們是對自己誠實,還是習慣有人陪,是對自己許一個謊言,還是不希望自己有遺憾! 如果是不希望自己今生有憾,可以為自己爭取自己的幸福,如果是不想面對孤單,小靜會希望學會放下,因為只有放下,才可以走更遠!!也只有改變自己,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!!

        所以善意的謊言是體貼呢?還是遺憾呢?是值得收藏?還是只能品嚐?都在自己的取捨中,很多年前,小靜有個朋友到LA讀書,去之前,告訴小靜每個月會寄一封信給小靜,因為當時没MSN也没網路,一封信從美國寄回台灣要20天,小靜看完再寄回也要20天,前後一共40天,時差也差了12小時,他白天我晚上,我晚上他白天,日夜顛倒,這樣的感情維繫的確不容易,一直到了有年的聖誕節,小靜收到他卡片,我把自己的卡片和他的卡片全數退回,從此再也收不到他的信了,因為小靜說了一個謊,"我己搬家,不要再寄了!"看似很任性,但其實因為這樣他完成了他的學業,也在美國有好的工作,没有我的牽絆,他活得更精彩! 或許有人問,我會難過嗎?我比任何人都傷心,但只希望對方比我好,有緣一定會在一起,無緣的強求只是扼腕,所以珍惜生活中的一切,把握每個活著的當下,我們會更好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