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經心得~~離相寂滅分第十四

2009042110:07

         昨晚我又在[金剛經]世界中,快樂的探索知識泉源,這部經典是我人生的座右銘,不同時期有不同感觸 ! 像我的導師般,滋潤我的心靈,啟迪我的細胞,所以我一直很喜歡和大家分享這部經的智慧!

        小靜從小就很喜歡四書五經,尤其喜愛中國文化,中國五千年歷史,各個朝代我都倒背如流,因為喜愛可以成癡,因為收集可以成迷. 南宋朱熹有詩云:[問渠哪得清如許,唯有源頭活水來.] 我們思想的源頭活水就是書本,唯有讀書可以安定我們,也唯有讀到一本好書,才可以讓我們樂此不彼!

        金剛經第十四分[離相寂滅]~離相,是離一切幻相也.世間一切相,皆是幻化之相. 我們因為不了解此幻相虛而不實,所以執著取捨,處處為虛妄相所惑,也因此為環境所惑,因惑而造業,因業而受苦,長刧輪迴,無有休息. 也因此這分講讚嘆如來佛指示般若妙用深入九重. 如來佛也因須菩提,已悟有相皆妄見,非相即見如來的密義,所以勉以要做力行的功夫.而六波羅蜜中以智慧最難得,復又舉忍辱波羅密,因為忍辱這一度最難行. 如來前生,被歌利王分割身體,節節分解,王問如來,汝恨我乎?如來回:我何來怨恨.這時候,四天王震怒,一時狂風大起,走石飛沙,天龍八部,齊來護法.如來被分解之肢體,已完好如故.王大恐懼,長脆如來前,請求饒恕,發願向善. 如來也發願:[若得成佛,我當先度汝]. 歌利王即後五百世釋迦牟尼誕生時之憍陳如.

        這講故事告訴後人,如來前生被支解時,心如虛空,不起四相.所以能如此,是因為當初節節分尸的時候,可以說辱到極點,這個時候若起四相,定起怨心,不能忘恨,必成苦果. 所以我們在人生的路上也是,要破起嗔心,方離四相,四相皆空,得成忍行.  當然小靜不是要每個人都做到忍辱,也不是要每個人都成為苦行僧,而是希望跟小靜有緣的每個人,在看到篇文章時,可以回想一下,我們人生的路上,不也是如此嗎?一定有許多風雨,有許多淒苦,有人工作不順,有人感情不順,有人情關難過,有人錢關難過,但我們可了解這些因果業力?我們是否虛心接受?把不順和傷害,轉成智慧華果,細心咀嚼消化,把這世做到圓滿! ~~共勉之